ppp

【虫铁】雨,不说话的MR STARK以及一根白发

CABIN★:

这不是一个甜文。






summary 彼得十六岁,史塔克先生不说话。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彼得三十二岁,史塔克先生不说话。






①雨


彼得喜欢雨天,即使那会黏答答的顺着衣缝钻进去潮气––可他喜欢,雨里的声音会蒙上被子,让他听不清晰,会让那些明丽的色块融化,让世界看不真切。


三十二岁,彼得伴着雨声醒来。


揉了揉胃部,空荡荡的胃袋冷透了,他想要杯热咖啡,或许会加点奶和糖,可看着电子钟的时间,他也只是无奈的去厨房里找到杯子里冷透的,苦到发酸的黑咖啡,他皱起眉来,阴沉的雨让本来就冷清的大厦愈发死气沉沉––没有声音,没有色彩。


时间在此凝固。


十五岁那年他还在为邀请心仪的姑娘去舞会而苦恼,少年闲愁,而不像现在这般忙碌到薅头发––帕克工业,蜘蛛战衣,复仇者下一代培养和基地维修,现代社会大部分男性的头发烦恼开始降临到他身上,斯特兰奇博士早些年和洛基为了拯救脑袋上快要控制不住的反光,险些拆了他的基地。


现在他也快加入其中了,彼得揉揉脑袋,睡袍沉闷黏腻,昨日长久的办公让他的肩膀在发酸,蜘蛛力量没有衰退,精神却大不如前,顺着楼梯钻进书房,昨日的蜘蛛侠和MR PARKER表现都不佳。书房十着是乱,报告单铺满书房桌子,签名墨水数据表,这些绝对不会在彼得十五岁的未来规划里––可这就是现实,从他被那该死的蜘蛛咬了一口以后,一切都在脱离他原有的人生轨道。


相框挂在桌边摇摇欲坠,彼得将它拽回边缘,他伸手扶正桌上的照片,照片古旧的泛着黄,这是不流行照片的世界。


他轻柔的看着那张照片,树脂色眼睛的男人在泛黄里青春永驻,唇角的笑和十八年前再无不同,他会说些什么呢?看着如今的这一切。


内战,灭霸,老一辈的英雄将太阳升起的任务交给新生代,蜘蛛侠接过全新的复仇者大厦的管理权,帕克工业成为尖端科技的龙头,一个平和的连JJJ都愿意退休的时代。


他大概会喋喋不休吧,说着新大厦的造型不好看,他科技上的缺陷,然后在背后偷偷描绘出新的图纸,带着嫌弃的表情解决那些不太值得关注的小瑕疵。


那双明丽的眼睛随着时间的磨损已经失去光点,显的有点黯淡无神,阴雨天气缺乏活力,让他的笑都随着磨损的颜色单薄起来,彼得揣摩着他的脸,手感只有冰凉的玻璃––他不曾触碰过他柔软的脸颊,也不曾知道那片肌肤柔软的温度。


他沉默半晌,还是把相框倒扣下来,遗忘的力量何其强大,皇后街最美味的三明治也可以在十几年里冲淡味道,只可惜它从不受人控制,帕克先生依然无法忘掉那双眼。


金褐色,那是星辰不小心的沉睡进他的眼。


即使是在雨里,雨水会让它湿漉漉,化成浅色和光,他是雨里的初生花,鲜嫩柔然,在其他人头顶都绽放出一朵小花的时候,他带着滑软的甜蜜树脂,雏菊清香的来到没有花朵的他面前。


需要伞吗,睡衣宝宝?


“帕克先生,今日下午的复仇者纪念日需要您发表演讲,请尽快做好准备。”


女性的二构体在他面前展开,梅的声音无论何时想起他都觉得自己像夜不归宿的中学生被抓包,那让他怀恋––


可惜的是梅几年前就去世了,AI家族诞生了新的成员,凯伦在辅助轮协议的关闭里诞生,那是他的成长,而梅是为了纪念与缅怀,那是他的实力也是他的成熟。


毕竟他的AI技术是这世界最顶尖科技之一的天才亲自教出来的,彼得从不怀疑自己,有些东西是没有血脉的延续,却得以传承,那叫缘分,那是命中注定,是沃德,维尔丹尼和斯考尔德共同编织出来的过去现在和未来,无法改变。


“好的,梅,我马上就会赶过去。”


②光影交替


全新的复仇者大厦不是彼得爱那种风格,不怀旧也不温暖,他隐约记得他一路追逐的那栋,那才足够张扬,是纽约的梦之眼,在一场从天而降的灾难里化为碎片,泥水裹着大雨,纽约的夜终于开始昏昏沉沉,高楼在瓢泼大雨中坍塌,闪耀的STARK不复存在。


彼得恍惚着走下车,林肯加长不过是为了大众的眼光,他并不喜欢,透过媒体的闪光灯,刺的人想揉眼睛,像他曾经做过的那样。大学期间他在报社打工,那些年轻人里的面孔让他似曾相识,虽然他已经不年轻了。今天的天气昏昏沉沉,雨一阵阵的,像梅姨的核桃面包里的碎糖渣,一阵冰凉的风透过他的袖口,腕表的金属透过脉搏,唤醒他沉睡的大脑。




娜塔莎在新复仇者大厦的门口等待他,岁月并没有留给她太多的痕迹,她依然美丽,女特工迎上来,送给他一个拥抱,凉冷的雨气交汇在两个人之间,短暂的,彼得有礼貌的松开。衰老的美国队长站在一旁向他点头示意,雷神先生今天没有来,鹰眼带着自己的女儿,一身戾气都被家庭磨平。


“彼得,谢谢你能来。”


“我才要感谢你,一直都在帮我忙复仇者的新建工作。”


“队长,新英雄的审核工作辛苦你了。”


“没关系,彼得。”




队长在冰封过后也开始衰老,他的鬓角也染上斑白,让彼得模糊的想起自己头顶某天冒出来的那根白头发。


曾何几时,那些他憧憬的远方,早就变成了他远远抛在身后的过去。


我想让你做的更好。


有人这么说过,他还是个穷小子,皇后区交不上学费赶不上校车的男孩,在犯罪率高的不像话的乌云里成长,世界阴雨绵绵,让他把每场疼痛都铭记在灵魂,在那颗柔软善良的心里结痂。


金红色的阳光照进他的世界,彼得帕克的世界有了色彩,嗡鸣作响的掌心炮,Nice work成为他萦绕耳边的成长魔咒,催促着那个飘荡蛛丝的睡衣宝宝快些脱掉那一身稚气。


不,我做的远远不够好。


红毯香槟,资本主义沾染着油腻甜味的钞票,堆砌起复仇者的砖石––包揽下全部战损,创立起足以持续百年的资助基金会,彼得做不到,能扛着所有人的压力去开创一个新世界,彼得做不到,能在堵住政府的嘴的同时要到甜头,还可以让罗德多暴怒几次,彼得做不到。


这世界能有几个人能做到呢?


帕克先生是近些年来快速崛起的新兴企业家,却非常不明智的选择资助复仇者,所有人都在猜测原因,聚光灯下的男人再没有刚刚走到大众视线那般青涩无措,短暂的和老一辈复仇者们简单的打过招呼,他便在一片疯狂的记者包围的追问里,微笑着越过,礼貌又疏远,新一代的复仇者看着这位新的资助人,


他走上台阶,站在麦克风前,棕黑色的眼睛微眯着去调整麦克风的角度,深深的吸了一口气。


气氛安静下来。


“今天我们站在这里,不仅仅是因为我们的英雄––复仇者的纪念日,也是对新的英雄们的欢迎仪式。”


彼得带着些许笑意,看向那些青涩的英雄们,他们中有甚至才十七八岁的男孩女孩,对上他的目光,羞涩又有点骄傲,那些带着面甲的成年英雄们向他点头,他们都知道这份工作的沉重。


“同时也是,”娜塔莎的微笑有些苍白,彼得与他对视的时候心脏猛的抽痛,他小小的停顿一下,“钢铁侠托尼史塔克的陨落之日。”


③一语不发


哗哗哗––


雨水终于控制不住的奔腾而下,天空像个花洒被打开开关。彼得帕克耳边的声音逐渐远去,快门卡卡的声音被耳膜过滤掉,他的模板演讲刻在嗓子的机关里,人海掉落成色块,世界连同着声音一起远去。


他每年都要做这个演讲––每一年,或是蜘蛛侠的身份,或是MR PARKER 的身份,从托尼––钢铁侠去世的那天起,彼得开始尝试他不喜欢的事情,去做托尼曾经会做的事情。


那时也是,耳边嗡鸣轰响,连同他的成长魔咒也一同被剥离,托尼扛过的天空死死砸在彼得的肩膀上,那是使命,却疼的他流不出眼泪。


史塔克先生再也不会同他说话了。


雨淅淅沥沥,少年木然的看着那一张张属于托尼史塔克留给他的财产,没有来自他的戏谑,律师冰冷的声音打他回到现实––那雨,是他的悼词吗?


可为什么呢?


为什么模糊在光里的人,会笑会闹的人,就只值几张纸的分量?


为什么会是他呢,明明他上一秒还在笑,上一个镜头还是在他的开学仪式发表演讲,男人在聚光灯下如此闪耀,万千星辰都在他眼里流淌,彼得看到那两片唇在触碰又分开,他说些什么––睡衣宝宝却没听清。


“托尼其实不擅长表达自己。”佩铂小姐红着眼睛,鼻头被纸巾擦破了皮,鲜花上不知是露水还是眼泪,彼得沉默,人山人海的献花,又有几个人能理解他的高尚,他的欢快下的沉重。


彼得离着那沉睡之地千山万水,他不想过去––阴阳两隔,那才是最遥远的距离。


“我知道。”


“我知道。”


他的毕业舞会,托尼作为特邀嘉宾的从天而降,调侃着那些沸腾的毕业生们。


接下来你们就要面对贷款,学费,还有工作压力了。


––恭喜毕业。


他第一次和心爱的女孩儿约会,眉飞色舞的夸张了半天她柔软的眼睛。


嘿,睡衣崽,体谅一下老年人?不要把青春期带进我的实验室。


––那真是太好啦。


他从高空坠落,战衣被撕碎,头上是自由的天空,身下是粉身碎骨的地狱,金红色带起他,尖刻的讽刺着。


自不量力的死小孩。


––我在担心你。






––我知道。


我一直都知道着的,他想说的事,他的爱,他的无奈,他的悲伤,即使他从来不亲自说出口,也不曾有人愿意发现。他的皮囊时间流逝,他的力量流水沉积,却是直到最后一刻,也没有人真的看清他。


彼得被他爱包围,却不曾直面,直到蜜糖罐逐渐褪去彩色,碎片下的疼痛青春,他忽然才反应过来––


他似乎太过沉溺其中了。


他沉溺于他的爱,却在心底一直在否认着,他爱你,即使他从未说出口过,当你反应过来时,这却成了一段永远不会有回应的单箭头。


“谢谢你……一直为托尼奋斗。”


“佩铂小姐,”他正视女人的眼睛,光点沉淀下去,他便不再是男孩,“我没有为托尼奋斗,是托尼,在为我们奋斗。”


“直到最后一刻,他都相信我,相信我们所有人。”


“一人之力,肩比神明。”


④又生白发


咔嚓。




相机快门奏响第三协奏曲,彼得扯出一个假笑––没人怀念那个消失的眉眼弯弯的男孩。


“请问帕克先生,您为什么会资助复仇者联盟呢?明明托尼史塔克先生去世后一直都在由政府负责。”


问出问题的记者还是个孩子,看起来不过刚刚大学毕业,彼得看着对方鼓起勇气的小心翼翼,忽的很想笑––史塔克先生也是用这样说的视角看过他吗?可他只记得镁光灯下各色的眼睛里,只有金棕色最明亮。


“我昨天发现,我又长出了一根白头发。”帕克先生所问非所答,语气却出奇的温柔。“我这个人很看重时间,所以每根白头发我都会记得清楚。”


“你看,衰老是会悄声无息的侵蚀掉我们所有人的,可能忽然就会有那么一天,连政府的复仇者计划资金也会忽然碰的一声就没有了。”


年轻人腼腆的笑了,大概是觉得政客们又有些什么高深莫测的计划不便透露。彼得目光愈发温柔,仿佛衰老和消失让他期待。


“我想做的便是能让复仇者可以延续下去的坚实后盾,在伟人离去后,我们依然要坚强的走下去,让前进经得起时间的考验,让成长有守护的屏障。”


新英雄们昂首挺胸,老英雄们欣慰淡然。镁光灯之后也许明天连这是托尼的遗愿之一都不会提,彼得看过每一张新老面孔,有阴沉天气的虚幻光影。


他缅怀,也前进,直到重逢。



⑤年少不在


鲜然的花朵在墓碑前带着水的灵动,空气中氧化出的磷物质冲淡神秘,墓碑前淡青色的水痕。


彼得抿抿嘴唇长立不语,天空的漏洞为人间洗去色彩,领带西装白花朵,黑黑白白,湿凉到骨头。


“你真的是变了好多。”


有伞盘旋过他的头上,彼得抬头––从前也有人在雨里为他带来晴空,如今只有物是人非。


“队长……?”


“托尼一定会以你为荣。”


史蒂夫头发金色夹杂着碎银,比彼得沉淀出更沉厚的时间,温柔的眼睛依然湛蓝,倒映出世界的青灰色。


“也许吧。”


彼得伸手去触碰那冰凉的碑面,和那照片相框的冰凉玻璃一样,都有生死两隔的温度。


“那个基金是托尼想出来的,对吗?”


“我会帮他完成的。”


“托尼一直都在帮助你,帮助我,他走过那么多不应该经历的路,现在总该有个人帮帮他。”


好让他安心在此长眠。


“我快要退休了。”


“我知道,我会给你安排一个新身份的。”


“你有想过吗,彼得?”队长拍拍他的肩膀,唇角有一小片皱纹。“在你退休之后要干什么。”


“……我想去阿富汗看看。”


去看看你诞生的地方。


衰老是我在经历你,死亡是再一次的重逢。


彼得相信,雨会停,史塔克先生依然在说着什么悄悄话,只是他太迟钝了没有听清,直到有一天他白发苍苍,他会再一次听到的,他会凑近喋喋不休的先生,告诉先生,这一次,让我来倾诉,好吗?

评论

热度(70)